F.外限螺絲H(HIGH)調整 

1.將飛輪變速至最小齒/大盤變速至最大齒(前大/後小) 

2.觀察鏈條與外側導板的相對位置。 

3.調整HIGH螺絲,使鏈條與外側導板的距離在0.5~1mm 

H螺絲旋入(鎖緊):外側導板與鏈條間距變小,前變速器往外側(大齒盤)移動。
H螺絲旋出(放鬆):外側導板與鏈條間距變大,前變速器往內側(小齒盤)移動。
註:若將H螺絲放到底,而導板的位置還是無法調整至正確的位置(或是完全不會動),此時需要動用到變速桿上的微調螺絲(往變速器轉(順時鐘鎖緊)為放鬆變速線/往相反方向(逆時鐘放鬆)為拉緊變速線),若微調螺絲調整後,還是會磨到大盤,那表示變速線實在太鬆了,請將變速線再拉緊一些,H螺絲及微調螺絲也要再調整回原來的狀態,重新調整一次。

1:外側導板與大齒盤間距過大:會造成換到大盤時,落鏈至曲柄上。

2:外側導板與小齒盤間距過小:會造成大盤中的中齒盤要換至大齒盤換不上去(小變大換不上去)


三、微調
 

    在調整完畢後,先試換至各檔位,看看前變速器在三盤的換檔速度及順暢度

四、問題排除 

A.大齒盤的小變大速度慢:請試著用微調螺絲((順時鐘鎖緊)把線拉緊一些,若還是不行,請試著把變速線拉緊一些。 

B.大齒盤的大變小速度快:請試著用微調螺絲(逆時鐘放鬆)把線放鬆,若還是不行,請試著把變速線放鬆一些。 

C.變速時有卡啦聲:L螺絲太緊,請試著將L螺絲放鬆。 

註:前大/後最大二齒及前小/後最小二齒前變速器上的導板會磨到是正常的 



後變速器調整(Method2)
 

一、後變速器的類型 

A.正向型後變:當變速檔位放在最鬆的檔位時,後變速器是落在飛輪的最小齒上,優點是利於平路的加速。  

B.反向型後變:當變速檔位放在最鬆的檔位時,後變速器是落在飛輪的最大齒上,優點是利於爬坡時的換檔。 

C.長腿(SGS)與短腿(GS):這是指後變速器中兩個導輪的間距,選擇長腿或短腿有不同的因素,而搭配的飛輪及大盤也有會有所限制,一般常見的變速折疊車選用短腿,因為輪徑僅20"後變速器若是選用長腿,則會造成導輪距地距離過近,容易造成後變速器的損壞,而且在折疊後可能比較會造成損壞。 


二、後變速器安裝
 

後變速器不像前變速器有高度及水平的安裝問題,僅有一顆螺絲直接鎖在勾夾爪上,鎖緊即可。 


三、後變速器調整

A.前置動作 

1.先將原車上的變速器,做升檔降檔變換(最大至最小)三次,此動作的用意為拉緊變速線,使其各部位都無間隙。 

2.將變速器降到最鬆的檔位(正變-飛輪中的最小盤/反變-飛輪中的最大盤

3.將變速器上的變速線放掉 


B.H
螺絲外界調整 

1.前大盤調整到OUTTERRING(最大的盤),後飛輪調整至最小盤。 

2.調整:旋轉H螺絲,將最小的飛輪與兩個導輪調整在一直線上,若要往內側調整,將H螺絲鎖緊,若要往外側調,將H螺絲放鬆。 

1:為了讓飛輪換至最小盤時順暢,請以飛輪上最小盤對準導輪外內側導板,讓處於最小盤時,變速器可快速的回到最小盤的位置(因此時拉力是最弱的,完全是靠變速器上的彈簧作動

2:若是反向的後變速器,調整時是從後飛輪最大盤與前大盤最小盤開始校準 


C.
將變速線鎖緊 


D.L
螺絲內界調整 

1.前大盤調整到INNERRING(最小的盤),後飛輪調整至最大盤。 

2.調整:旋轉L螺絲,將最大的飛輪與兩個導輪調整在一直線上,若調到無法調整,請試著調整後變速本體上的鬆緊調整鈕,若是還不夠,請把線放鬆或拉緊。 


E.
微調
觀察後變速的狀況若是 

1.大變小速度慢:有可能是線太鬆,請試著調整鬆緊調整鈕(順時鐘旋入),若是再將線拉緊。 

2.小變大速度慢:有可能是線太緊,請試著調整鬆緊調整鈕(逆時鐘旋出),若是再將線放鬆。 

3.觀察上導輪,愈靠近飛輪愈好,若是離太遠,請試著調整後變速上的導輪角度調整鈕。 


F.
故障排除 

1.變速速器失去彈性: 

請嘗試上下拉動變速器本體,使用恢復彈性,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平時不騎乘時,請將變速檔位放至變速線最鬆的狀態(正變-前小後小/反變前大後大

2.飛輪下不到最小齒:此為"H"的位置沒調整好 

1.先把前面的大盤變速至最大齒 

2.再把後面的飛輪變速至最小齒 

3.H螺絲要再旋出(放鬆)一些--此時後變變速往外側移動,使變速器的導輪與飛輪上的最小齒呈一直線。 

3.飛輪上不到最大盤:此為"L"的位置沒調齒好 

a.先把前面的大盤變速至最小齒 

b.再把後面的飛輪變速至最大齒 

c.L螺絲要再旋入一些--此時後變變速往輪圈側移動,使變速器的導輪與飛輪上的最大齒(以你的來看是34T)呈一直線。 

4.除了最大及最小齒的齒盤變速不順暢:此為變速線過鬆或過緊所致 

試著調整變速器上的鬆緊調整旋鈕或是調整變速撥桿上的微調旋,若還是太鬆或太緊,則可將原來的變速線整個放掉後再重新鎖上。 

接下來的影片只有外國人有拍ㄋㄟ!
如果有看到繁體中文版的跟KJ說一下謝謝啦

Gear Adjustment


Bicycle Maintenance: How To Adjust a Rear Deraille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