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於2005年12月8日宣佈要在2006年大力推廣"M台灣"的無線通訊網絡,
並且在2006年初即通過了11億台幣的預算,
其中由聯發科領軍的WiMAX 手機端, 和東訊帶頭的基地台端, 是兩大主力,
而聯發科日前也用了他們自政府申請來的三億元經費中的一部分,
買下工研院電通所的WiMAX團隊(目前已改編為晶片中心),
想要一舉拿下行動無線上網的市場.

為什麼政府會支持WiMAX, 為什麼立法院一堆委員不反對(不刪預算),
當然有它的原因,
我認為, 在政府的角度,
一則為了削減中華電信的實力(中華電信申請第二類網路電信業務沒通過)
一則為了提供與世界同步的技術, 將來產業不致落後.
當然, 提供國人便利的生活則是業者們所最關心的(當然$還是最重要的)

以前, 網路電話即有業者在推, 但由於網路佈線不普及, 直到現在才又興起,
在台灣, 至少有十幾家網路電話業者(資本額至少要五億才能申請)
中華電信也要加入所謂第二類電信業者, 就是為了將來若網路電話打敗固網,
甚至2G/3G行動電話, 他們不致於一夜倒店, 或者削價競爭, 破壞"行情".

網路電話的好處, 在於費用便宜,
將來若WiMAX出來, 室外開車都可以上網,
想想, 如果你申請了一條ADSL, 每個月隨便你用, 把這個概念用在網路電話,
每個月付不到700元, 隨便你講, 走到哪講到哪, 還可以看電視(看王建民看中華職棒)
有人會說, 3G不就可以看了嗎? 不對, 3G最高速只有384K, 而且一旦多人使用,
根本上不了384K, 所以影像看起來就會不連續, 嚴重到你會罵 "付了錢結果品質很差"
WiMAX最少最少的資料傳輸速度約1Mbps左右, 比起384K, 快多了.
即使因為系統滿載, 也能夠維持平滑的影像水準.
重點是, 又便宜, 又能夠整合你的 電話費(網路電話), 第四台(網路電視), 上網費...
只要付700元左右的月租費(這是國外估的).... 這...這當然很吸引人

事實上, 韓國也已經在2005年11月的釜山IEEE802.16會議現場,
展示了他們所研發的類似WiMAX的系統, 稱為WiBro,
實際在他們的展示車上使用, 當巴士司機一路從飯店開往會場,
CNN網路電視看起來很順, 上網也OK, 網路電話的音質也沒有delay太多
算起來, 是一個不錯的室外無線通訊上網的系統.

比起世界其它國家像NOKIA等大廠, 台灣算還是能跟上潮流,
連NOKIA, MOTO等大廠都已經加入了WiMAX的會員, 一起發展WiMAX,
可見得世界大廠們也都看好WiMAX,
Intel當初推WiMAX時, 大家都還把眼光放在WCDMA,
但隨著3G不如預期賺錢, 投資大戶又把目光移到WiMAX,
就在2006~2007, Intel決定要把他們的Notebook,
延用WLAN模式, 內建WiMAX晶片,
也就是說, 大家以後買的NB, 很可能都會內建WiMAX,
所以台灣各代工廠現在都一窩蜂地開始在做,
但WiMAX的技術門檻比起WLAN, 要難, 但又比WCDMA簡單很多,
在台灣有能力獨立研發的, 也沒有幾家,
像正文, 就是直接跟Intel技轉, 雖然很快就有產品, 但總是受制於人,
將來利潤有限.
自己研發, 雖然時間久, 但將來利潤高.

想想, 台灣的基地台, 手機晶片, 都是向國外買來的(聯發科直到去年才有自製能力)
在層層利潤疊加下, 難怪費率比國外貴.

因此, 支持自行研發的行動上網技術, 是提供國人便宜的通訊環境的好政策.

(待續)
---------------------------------------我是分隔線--------------------------------------------
政院通過TW-WiMAX發展藍圖 搶佔全球通訊領導地位

爭國際同步 明年底前投入11億發展WiMAX 落實M台灣並帶動兆元通訊業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94年9月9日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NICI)小組今天(9日)通過「台灣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發展藍圖」,內容包含標準研擬、技術發展策略、服務與應用平台的開發、頻譜規劃以及測試驗證等各項發展時程,預計明年底前投入近十一億元預算,補助國內產官學界的法人及業界科專計畫研發WiMAX技術,並將透過「M台灣計劃」推動我國WiMAX的應用,以取得我國在WiMAX產業發展上的全球領先優勢,協助國內業者搶得全球市場先機,進而帶動我兆元通訊產業的發展。

政務委員兼NICI小組總召集人林逢慶表示,由於發展我國WiMAX先進產業將涉及到頻譜規劃、M-Taiwan行動應用的網路架構選擇,以及電信、晶片系統國家型計畫技術研發時程,因此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召集成立『台灣WiMAX發展藍圖工作小組』,自6月中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跨部會跨計畫的規畫,僅花三個月時間就完成制訂「TW-WiMAX發展藍圖」,展現政府推動新興科技政策的決心與效率,不但是我國首份,更是全球第一份由政府主導擘劃的WiMAX發展藍圖,在全球競爭激烈的電信市場中,已引起國際間的矚目。

有關頻譜配置,林逢慶表示,為藍圖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的電信總局已成立「無線寬頻接取應用管理小組」,規劃初期開放兩段頻率供WiMAX之用。首先,2.5G-2.69GHz先規劃30MHz立即供實驗使用。由於該頻段未來仍將作商業用途,電信總局擬在2006年底前完成騰讓及未來發照準備,開放方式原則上將與國際接軌,比照美、加、星等國家的做法,傾向以拍賣方式為主。其次,3.4-3.7GHz則可立即提供固網業者納為「基地台後端接取使用(Backhaul)」或無線寬頻接取,建設最後一哩的無線用戶迴路,將採申請制,不用拍賣。

此外,林逢慶指出,由於部份WiMAX應用將有使用608-710MHz現有類比電視頻段(2008年開始回收)的需求,將請電信總局完成所需實驗頻段的整理,以滿足測試所需。

至於大家關心的「M-Taiwan計畫」,經濟部工業局已將WiMAX列為重要技術選項,並規劃從今年(2005)下半年起展開測試。另外,我國不但計劃 在2006年建立WiMAX試驗場測,未來更將爭取WiMAX Forum的同意,在2007年之前建立WiMAX測試認證實驗室,以提供優質技術環境,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關於我國發展WiMAX的三個關鍵目標,林逢慶表示,(1)政府希望透過發展WiMAX的設備和服務藉以提升我國通訊產業,成為兆元產業;(2)藉由M-Taiwan計畫徵求國內外業者參與提供國內整體有關WiMAX的解決方案,帶動上、中、下游通訊產業,並促進國內業者從WiMAX 用戶端設備的技術應用,發展到局端設備如WiMAX基地台的研製;(3)鼓勵各界運用WiMAX無線寬頻技術作為無線城市的建設基石,藉以達到關鍵城市居民能達成運用任何行動裝置,即可享有至少2Mbps的目標。

林逢慶表示,未來我國將投入以下幾個WiMAX研發領域:(1)晶片開發;(2)關鍵系統(包括基地台、WiFi-WiMAX Gateway、Fixed Relay station、WiMAX家用/商用終端系統等);(3)應用平台(包括VoIP over WiMAX、IPTV、行動健康醫療照護及線上遊戲等主要服務之重點項目)。由於以無線網路為基礎的相關應用會漸漸普及,政府將把握M台灣政策執行的契機,為國內晶片、設備及軟體系統業者創造足夠的機會,增加台灣廠商與外商的合作空間,進而創造出全球市場。

新聞補充資料

我國推動WiMAX成果與目標

2005年6月13日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召集成立『台灣WiMAX發展藍圖工作小組』

2005年7月11日 提出台灣WiMAX發展藍圖初稿草案

2005年8月12日 完成台灣WiMAX發展藍圖

2005年8月17日 召開「台灣WiMAX發展藍圖」跨部會確認會議

2005年9月9日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NICI)小組通過「台灣WiMAX發展藍圖」

2005年底前 M-Taiwan行動應用計畫,完成兩個M-City專案招標

一、 WiMAX的英文原文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中文譯名為「無線都會區域網路」。

二、 WiMAX是一種用來提供高頻寬、長距離傳輸的無線寬頻技術,可望改善傳統無線網路的缺失,並為目前受距離限制而缺乏 DSL、Cable 或專線等寬頻基礎建設的地方,提供了一種跨都會區的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另外,對於原先被侷限於熱點(HotSpot)的上網方式,也可由單點擴展到整個城市,預期將可進一步滿足未來無線傳輸需求。

三、 WiMAX是以IEEE 802.16的系列寬頻無線標準為基礎,現正由英特爾等國際大廠持續研擬訂定技術標準。

(一)WiMAX的傳輸速度最快70Mbps,有效傳輸範圍可達30公里,都會區大約可達3公里;相較於Wi-Fi連接ADSL或T1等線路上網,WiMAX可直接連結到基地台,初期可為ADSL替代方案之一,並可結合Wi-Fi的無線AP。

(二)WiMAX為解決Last mile(最後一哩)問題的技術之一,同時也可提供偏遠地區的寬頻上網。WiMAX不僅省去挖馬路佈線工程,也可降低整體建置成本,讓新興電信業者較易打入市場。

(三)WiMAX基地台加上CPE(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寬頻客戶前端設備)約為2萬美元,而WiMAX晶片量產後,也將與Wi-Fi晶片售價差不多。英特爾指出,WiMAX提供ADSL、Cable以外的無線寬頻選擇,2006年可望佔寬頻連線裝置的7%。

(引文出處:經濟日報 2005年12月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