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的原因不外乎 

KJ在學調整變速找到好用的資料就整理貼上來了~ 

因為好不容易洗的白唰唰的前後變速器 

但不會調整一整個就... 

看了還不懂的話可以討論一下囉


前變調整 (Method 1) 

先把變速把手退至最小齒盤,變速把手上的微調螺絲旋到中間位置,再將變速線拉緊並將固定螺絲鎖好.
 

1 .調整小齒盤:  

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最小齒,後最大齒).調整極限螺絲L,旋轉到前變的擋片剛好不會和鏈條摩擦到
 

2. 調整大齒盤: 

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最大齒,後最小齒).調整極限螺絲H,旋轉到前變的擋片剛好不會和鏈條摩擦到.(以上步驟若有其中之一無法完成,那就是你的變速線太鬆或是太緊,重新鎖變速線)
 

3. 調整中齒盤 

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中齒,後最小齒).旋轉變速把手上的微調螺絲使外側擋片不會摩擦到鏈條.再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中齒,後最大齒).確認內側擋片不會摩擦到鏈條.正常情況會有一個中間值會讓兩邊的擋片都不會摩擦到鏈條.若是失敗的話,可能是後變的位置偏差太大,先調後變再來解決這裡的問題

 

後變速的調整 (Method 1)  

   先把變速把手退至最大齒盤(若是正向的變速把手那就先從最小齒盤開始做),變速把手上的微調螺絲旋到中間位置,再將變速線拉緊並將固定螺絲鎖好
 

1. 調整最大齒盤:  

   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最小齒,後最大齒).調整極限螺絲L,目視觀察後變的導輪剛好與大齒盤成一直線(建議調成偏外一點點,以免落鏈傷到輪圈鋼絲). 
 

2. 調整最小齒盤:  

   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最大齒,後最小齒).調整極限螺絲H,目視觀察後變的導輪剛好與大齒盤成一直線(建議調成偏內一點點,以免落鏈).(以上步驟若有其中之一無法完成,那就是你的變速線太鬆或是太緊,重新鎖變速線) 
 

3. 最佳化調整:  

   (這部分和說明書寫的不一樣,為個人習慣的方式僅供參考)先將鏈條的位置變換到(前中齒,後從最大齒算來第三齒).旋轉變速把手上的微調螺絲使導輪向內直到聽見鏈條和齒盤磨差的聲音.再旋轉變速把手上的微調螺絲使導輪向外到剛好聲音不見了.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後變速真是順暢無比,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前變速器調整 (Method 2) 

 

一、SHIMANO前變速器的類型 

A.     上擺式上拉 

B.     上擺式下拉 

C.     下擺式上拉 

D.     下擺式下拉 

E.      E Type 

1:上拉或下拉是指變速線走線的方向,是往上(經立管往上管至變速撥桿)還是往下(BB至下管至變速撥桿),有許多變速器是上下拉共用的。 

2:所謂擺是指金屬的導板,而上擺或下擺是指與固定在立管上的固定環的相對位置,導板比固定環高的稱之為上擺式,而比固定環低的導板稱之為下擺式
 

二、前變速器調整 

A.前置動作

    1.將變速器降到最鬆的檔位(大盤中的最小盤) 

    2.將變速器上的H/L調整螺絲放鬆。 

B.前變速器高度調整 

    1.將變速器往外推(此時因沒有拉線,變速器應該是降到最小齒的位置)讓導板外側與大盤在一直線上。 

    2.導板外側的內緣距離大盤的最大齒約1~3mm為正確的高度位置,確定後先將前變速器略為固定。 

1:此處指的導板外緣是指外緣中往內凹的部份為準。 

2:全新變速器導板上有一張貼紙(上面有齒狀線條),通常是有附調整棒,不要將其取下,以方便調整。 

3:若是前變速器水平位置太高,會導致變速時鏈條會打到導板下緣 

4:若是前變速器水平位置太低,會導致變速時導板會打到大齒盤
 

C.前變速器導板水平調整 

1.      將前變速器導板內側調整至與大盤平行。 

2.      通常會認為前變速器上的水平位置是導板上外側平行大盤上的最大盤,實際上由於款變速器設計上的不同,有些前變速器的導板外側會往外彎,並不是平行於變速器導板的,所以不能參考外側導板的位置,因此,內側導板才是正確的參考位置。 

註:變速器若未置於水平位置,輕則影響變速速度,重則導致換檔不順或落鏈。

D.內限螺絲 L (LOW)調整

1.先將後飛輪置於內側最大的齒盤上,此時由於尚未裝線,前面的大盤自動落於最小的齒盤上(此時為前小後大靠近內側)
2.
調整LOW螺絲,使條鏈條往前變速器內側導板靠近(0.5~1mm) 

註:由於踏踩時會有壓力置於鏈條上,當置於前大盤中的小盤時,就算當時內限(L)調整把鏈條完全貼著(沒有間隙)大盤中的小盤,實際乘騎時,由於鏈條會被往外側拉,所以並不會接觸在一起。   

1:內導板與小盤間距過大:會造成落鏈(落於立管與小盤之間的五通管上)  

2 內導板與小盤間距過小:會造成由大盤中的中齒盤無法順利換至小齒盤(大變小換不下來)


E.
將線鎖上前變速器    

1.LOW螺絲調整完畢後,僅需使用一般的力道拉緊變速線固定好即可。   

2.將車上的變速器做升檔降檔變換(最大至最小)三次,此動作的用意為拉緊變速線,使其各部位都無間隙,讓換檔時更直接,換檔效率更好。

F.外限螺絲H (HIGH)調整    

1.      將飛輪變速至最小齒 / 大盤變速至最大齒 (前大/後小)  

2.      觀察鏈條與外側導板的相對位置。   

3.      調整HIGH螺絲,使鏈條與外側導板的距離在0.5~1mm 

H螺絲旋入(鎖緊):外側導板與鏈條間距變小,前變速器往外側(大齒盤)移動。 

H螺絲旋出(放鬆):外側導板與鏈條間距變大,前變速器往內側(小齒盤)移動。 


(Continue)
[鐵M] 單車變速器調整 文字+影片(英)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