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想分享1本書─「維京人宣言」
它不是一本新書也不是一本繁文褥節的商業書
利用大家眾所皆知的 維京人
(有玩世紀帝國的更熟吧 快攻!)
來闡述行銷的精神,甚麼才是需求

封面


它的背面


它的面面觀


這幾天
我分批的看
今天終於看完了 維京人宣言
在這次冰島的破產的案例中
有點諷刺但卻又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凡事都是一體多面
沒有誰一定對一定錯
因應環境變化而可生存下來
甚至有一番作為才令人敬佩

當中最喜歡 第22條法則
在這裡分享給有看到的你

品牌的精華指有兩個,兩者都要兼備

    我們一生中可看到或擁有成千上萬個產品,還有無數個品牌想吸引我們的注意;但是,所有品牌最後指壓縮到兩個情緒概念:意義與娛樂。
    產品帶有理性訴求,而品牌則建構在簡單的情緒吸引之上。這種吸引又可歸結為意義與娛樂。這品牌為什麼可以讓我笑(娛樂)、融入(意義)、吸引異性(意義與娛樂,這兩者的比例由你決定...)、讓我覺得安全(意義)、讓我覺得自在(意義)、讓我能打發今天下午(娛樂)、讓我表現我自己(意義或娛樂,或者兩者皆有)...?
    只有這兩項嗎?對!
    想想這個故事。一個中國旅人遇上一位英國旅人,透過翻譯的幫忙,他們比較彼此的文化。東聊西扯之後,很快他們就比起兩國的文學與寫作。
    中國旅人說:「我們中國有豐富的文學傳統。為什麼這麼肯定,因為我們有超過時外個文字符號。你們英文有幾個?」
    「26個。」
    「26個?」
    「是的...」
    「那妳們怎麼用這區區26個字來描述細微的事物?」
    喔ˋ(Oh~),但我們就是能。
    那莫札特又如何以傳統每半音升一階的11個音符譜出天籟般的音樂?喔ˋ(Oh~),但他就是行。
    你看的文章是用指有兩個符號的數位機器所寫,就是0與1。但,我們都知道電腦有多厲害。
意義與育樂就是品牌的0與1。就像應用軟體,運用了長長的0與1的組合,組成的軟體可運作的很好,也可運作的很差。

    0 意義/娛樂總體的內容,決定品牌的威力。
    1 這兩個因素的相對比例,決定了品牌的性格。

    拿最仰慕的品牌來分析。例如:(我只放APPLE)

蘋果電腦


(我期待好久,中華我對你失望了)

 娛樂與意義 兩項內容都超高。娛樂作用多。
 總體內容   從i什麼,到X power,都有很多的意義。
  這不是一種作業系統,是一個祕密宗教。
也是一種創意工具,能幫你夢想成真,如獲得網路名氣
、做出突破性的電影、熱門歌曲、絕妙的播客。
 相對比例   70%的娛樂─說真的,它一流的繪圖與應用功能的卻
讓人愛用,但個人電腦的功能也差不到哪裡去,並且還
有其他公司的應用軟體可以選購。

  30%的意義─是的,它能激勵人心,並且這個秘密宗
教團體充滿溫情。

    你該改變相對的比例?你該側重意義或加強娛樂?或者兩項都該加強?
    完全由你決定,只要你真實面對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