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證照是專案成功的保證嗎?

誠則明
7/8/2006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topic/0,2000062938,20108073,00.htm 

最近在業界,不論是資訊顧問業、製造研發業、建築業、金融業、電信業、政府機關等,大家都對於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的課程與證照非常地熱衷,相信許多人已經上過類似或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itute)教育訓練機構的課程,形成國內一股拿PMP認證的風潮(恐怕最高興的是認證補習班吧!)。

 

 

拿到PMP證照,就會保證其專案一定會順利完成?這可不一定喔!

 

 

在這邊先簡單地說明一下PMI第三版的PMBOK(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的內容,主要分成:五大程序(Process Group),含:專案啟始、專案規劃、專案執行、專案控制、專案結案;九大知識領域(Knowledge),含:整合統籌管理、專案範疇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外包採購管理,詳細內容請參照PMBOK

 

 

照理說,上過PMP課程、拿到PMP認證的專案經理,照著PMBOK定義明確清楚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Body of Knowledge)和方法論(Methodology),可以避免專案目標不明確的狀況、可以透過一些指示和工具管理專案、…等,應該可以完善地管理這個專案,直到順利完成!可是在台灣的專案經理,即使拿到了PMP證照,卻常常在專案進行的中途延宕,發生許多問題,甚至無法結案。

 

 

為什麼呢?我認為原因在於溝通技巧和能力的不足

 

 

一個專案經理的工作,大概有70-90%的時間在協調溝通,支援專案成員(Team Members)和所有相關利益人(Stakeholders)進行協同合作,以達成專案的目標,因此溝通和協調的能力,就變得非常地重要。因此其中一個PMBOK的九大知識領域,就是在談溝通管理,但是書中只是談溝通計畫、傳遞方式、管理溝通,但並沒有教你基本溝通的技巧,因為預設你已經符合基本的要求!但是實際上,「溝通能力與技巧」反而非常地不足,而在台灣,IT專案進行,常常可見以下情形發生:

 

 

‧外包廠商的專案經理跟客戶的專案經理對幹,弄得客戶卡東卡西,最後專案無法繼續或驗收,中途換PM還是好一點的狀況。我曾經看過客戶堅持換PM,剛好公司無其他空閒的PM,只好調Sales去負責,雖然該Sales不懂專案管理整個流程,但是至少比較會溝通協調。這個狀況,不管在外商或本土的資訊整合廠商身上,都很常發生。

 

 

‧專案經理叫不動專案成員,專案成員打迷糊戰,反正面對客戶的人主要是PM,落到最後專案經理自己作黑手,可是PM的專業技能又不熟,最後專案進度落後,無法對客戶交待,只好跟客戶拖延專案完成時期,如果是政府專案,還得支付延遲罰款、或被扣押標金,有聽說過賠到上億的政府案子!

 

 

‧專案經理沒有跟客戶進行完善的溝通,造成專案結果和客戶預期有很大落差!當初訂的範圍,客戶說可以,可是沒有作進一步的再確認,大家在彼此的認知進行,造成專案僵持不下,結案也不是!有時候只好重頭來過,才知道當初一個溝通的問題,造成這麼大的問題。

 

 

‧溝通雙方基於良善的意見討論,但因不良的溝通方式造成彼此猜忌、失去互信,最後只為了吵而吵,而不是真正為了完成工作而吵,變成開會都是在用「情緒」在開會,造成專案把時間、成本花在處理無意義的爭吵和工作上!

 

所以大家都不想作PM

 

 

大家都知道,PM很難當,許多跑去當PM的人到最後,就是技術的回本位,而很多PM都會掛掉。而即使上了PMP也掛,歸咎原因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在他的個性跟溝通技巧能不能勝任PM工作的需求。

 

 

如果發生了上述類似的狀況,專案經理就算有上PMP課程、拿到PMP證照,根據專案管理的方法論和知識體系,準備再好的專案管理計畫和PMP知識也沒有用。我的意思是,PMP不是一把萬能的尚方寶劍;如果你是從事專案管理的工作,PMP固然重要,也但也不要忘了把提昇你的溝通協調能力到一定的水準,否則一把尚方寶劍配了三腳貓的功夫,最後對專案管理也是徒勞無功、甚至一無所得。

作者曾任職於多家外商資訊公司,擔任解決方案協售和建置,並擁有資訊管理的MBA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