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 怎麼成為優秀的學生幹部?怎麼處理學生幹部與同學,學生幹部與老師,學生幹部與學習的問題?
答案:  

1。學生以學為主。如果你的學生幹部工作影響學習,我建議你先把學習搞好。學習不好的學生幹部,往往很難在同學中建立威信。這和業務不強的領導,很難在工作中使人信服一樣。

2。 不要把自己看成是領導,要把自己看成是志願者和服務者。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然是一個誠心誠意的服務者和志願者。現在很多學校把社會上的官本位的一套搬進 教室,這是對年輕一代的摧殘。我一直覺得,學生幹部這個名詞應該改一改。其實大家都在一起唸書,只有志願服務者,哪有什麼幹部和百姓之分。

3。成為同學和老師甚至校方交流的橋樑。踏上工作崗位後你會發現,一種溝通兩個不同群體的能力,是非常寶貴的。

4。民主。很多班級上的事情,要民主和透明,要讓大家一起參與決定,要發揮大家的積極性完成。
5。實實在在,不要搞形式主義。不要為搞活動而搞活動,為了宣傳而宣傳。多把學習有餘的精力花在替大家排憂解難上。

6。謙讓。學生幹部往往會在很多方面都獲得優先的機會。要把這些機會留給大家,不要獨佔。
如果在校期間,你能夠懂得平衡社會工作和學習,學習一貫優秀;同時,讓老師覺得你是他們的好幫手,讓同學覺得你值得信賴,那麼,你就為你踏上社會做好了很好的準備。

老師學校和學生沒有本質上的矛盾和對立,而且從大方向上講兩者的目的應該是 一致的或相近的。有的矛盾有時也只是對事物的看法和處理方式不同罷了。站在同學的立場上和老師對著幹,或站在老師的立場上和同學對著幹,很多情況下是兩頭 不討好。作為學生幹部,你是校方和同學們之間的使者,要有使者的外交藝術,增進兩者之間的溝通。才能夠在雙贏的基礎上把事情辦成。

具體的講,有些建議:
   1。 有和校方或老師不同的想法,應該在和同學談及之前盡量先與老師溝通。告訴老師,你的這個想法還沒有和任何一個人談起,但是想聽取老師的意見和指導。如果你 在和老師談及此事以前,已經在同學中廣泛鼓動同學們反抗校方的措施,那你在校方或老師心目中就會像個「民主鬥士」:)  不是說民主鬥士不好,但是中國的 文化對這樣的形象不易接受。

   2。提高自己的遊說能力。義正詞嚴,很多情況下不能為人接受。很多時候和老師,同學交流的時候動之以情更加重要。

   3。選擇正確的戰鬥。其實校方和老師有時的決定也是不得已。 他們也身處於不良的社會大環境之中,身不由己。在你們面前振振有詞,但心中也許也在發虛。在這種時候,要理解他們,不要在小事上和他們多計較。

   4。 要學會和各種人打交道,對各種人有容忍心。很多人,你喜歡也罷,不喜歡也罷,都要成功地和他打交道。即使你厭惡的人,在你和他打交道的時候也不要讓他感到 你對他的厭惡。這不是說做人要兩面三刀,而是說要提高對不同人的容忍心。首先,你的主觀感受不一定是全對的。你所厭惡的,不一定真正值得厭惡。其次,每個 人都是在自己獨特的成長環境中形成了自己的性格。有些人形成了你看不慣的性格,不是他自己能夠左右的。所以,對這樣的人,應該落落大方,也不妨與其談笑風 生。反正,你心目中知道與之的距離就可以了。

為了鍛煉自己,或為大家服務,都是合理的動機。同時,兩者在很多情況下應該是不矛盾的。沒有必要人為的把這兩個目的對立起來。

當然,如果為大家服務的時候會損害到自己,比如會影響自己的學習,我就不主張當學生幹部。幫助服務他人是一個長遠的事情,不要涸澤而漁。

反過來,如果當學生幹部是為了投機取巧,而毫無公心,我對這樣的學生幹部很反感。

回答者: 李開復
日期: 2/15/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