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茶、愛玩電腦不務正業跑去學管理的我,自然對於這類型的新聞不會放過,但當然是同好好友的PASS才沒漏掉此訊息。每當回到台北就會光顧喫茶趣這間茶餐廳,口感舒服,很適合老一輩的口味對身體也健康。
在天仁茗茶集團的重返台灣、重躍光榮後,根據天仁茶葉的規畫,商業智慧系統的應用範疇,將進一步延伸到產品生命周期管理領域,不過,現階段還在進行多方面的評估,其中包括相關的統計方法以及參數設定等。當然也沒想到對於這樣的以傳統產品為主的公司能如此重視資訊發展,也歡迎各位多光臨天仁喫茶趣因為還真的挺好吃呢!
 

2年前,天仁茶葉的商業智慧系統(BI)正式上線,直到目前仍擔負著即時營運策略調整的重責大任,然而,天仁茶葉的商業智慧應用並沒有因此停滯,根據天仁茶葉總經理林仁宗的規畫,商業智慧系統的應用範疇,還將進一步延伸到產品生命周期管理領域,同時並預估最快將在明年邁入開發階段。

不過,礙於天仁茶葉的產業屬性特殊,市面上現有的產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產品並不適用。天仁茶葉稽核室副理陳中智表示,天仁茶葉雖然計畫把商業智慧的應用,擴充到產品生命周期領域,進而針對長銷型商品進行分析,然而,目前還在進行多方面的評估,其中包括相關的統計方法以及參數設定等都還需要學術理論支持,才能盡量縮短自我摸索的時間。
對於天仁茶葉來說,目前雖然可以透過商業智慧,掌握銷售曲線的變化,但是,如果能夠把商業智慧的應用,進一步與產品生命周期管理結合,才能更精準且適時調整產品策略,林仁宗說:「天仁的茶業有長達20多年的長銷品,而這些長銷品又都是天仁的主要營收來源」,可想而知,隨時掌握這些長銷型商品的現況多麼重要。

林仁宗表示,茶葉與一般的3C產品有很大的差異,一款茶品的生命周期可以長達20多年,但是,銷售量的波動又往往與季節、年節有很大的關聯性,天仁茶葉希望可以藉由商業智慧的延伸應用,隨時掌握到這些商品分別處於生命周期的哪個階段,進而藉由相關的分析數據,讓行銷企畫人員可以提早擬定因應方案。

天仁茶葉在1953年創立之後,目前旗下已經有3大品牌,其中除了天仁茗茶之外,還有喫茶趣以及茗德園,分別有不同的定位與銷售年齡層,林仁宗說:「競爭者的銷售年齡層,已經不斷往上平移,最終勢必逐漸萎縮。天仁的策略則是藉由新的品牌,把銷售年齡層往下延伸,長期而言,將有助於產業生態平衡,也成功拓展了新的銷售族群。」

目前天仁茶葉的主要資料來源,除了前端的POS系統之外,還有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以及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等。

林仁宗表示,當POS 系統以及ERP系統逐漸完成之後,自然就會導入商業智慧,因此,天仁決定與工研院資通所合作,並且導入工研院所開發的行銷商業智慧應用功能模組。未來,天仁茶葉不排除與資通所再度攜手,合力拓展商業智慧的延伸應用。



文/楊惠芬 (記者) 2008-11-17
資料來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2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