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件製作中,我們有時要加入一些視頻資源,但由於視頻格式種類繁多,所以經常要對已有的一些視頻文件進行剪切、轉換或合併以適應需要。而我們知道,AVI和MPG文件往往能被大多數課件製作平台所支持,本文以能將視頻剪輯插入PowerPoint、Authorware等常用的課件製作工具中為目的,給大家介紹一下常見視頻文件的剪切、轉換與合併方法。

視頻轉換
1、將VCD文件轉換為MPG文件
    VCD一般都是以DAT格式存儲的,用豪傑超級解霸2001XP可方便地切割VCD文件,並在切割時可直接將其轉存為MPG格式,剪切、轉換的速度也很快,方法是:用豪傑視頻解霸打開要剪切的影片,單擊[循環/選擇錄取區域]按鈕,再通過[選擇開始點]、[選擇結束點]按鈕設定剪輯的起點和終點,然後點擊[錄像指定區域為MPG或MPV文件]按鈕即可完成片段剪輯,取名另存即可。

    但在有些情況下,用豪傑視頻解霸剪切出的MPG文件也不能被PowerPoint、Authorware等軟件所打開,這時我們可用下面介紹的Myflix或EO Video 重新剪切、轉換一遍即可。

    Myflix這款小工具可以將VCD盤片中的DAT文件剪切、轉換成MPG文件。它的用法很簡單,點擊「File」菜單中的「Open」命令打開需要剪切的VCD文件,也可以用拖放的方法直接將DAT文件拖入Myflix窗口中打開,接著用視頻窗口下方的工具設定好視頻片段的剪切始點和終點,最後選擇「File」菜單中的「Trim」命令,很快DAT文件就被切割並轉換成MPG文件了。如果要將整個DAT文件轉換為MPG文件,則可以通過「File」菜單中的「Convert VCD file to MPEG」命令直接將整個DAT文件轉換為MPG文件。

2、將DVD文件轉換為AVI文件
    剪切、轉換DVD盤片中的VOB文件,最簡單的工具還是豪傑解霸 2001XP,首先,用其中的豪傑超級DVD2.1打開VOB文件,用剪切VCD文件類似的方法,將視頻片段轉為MPG文件。但用這種方法剪切、轉換出來的MPG文件還不能被Authorware、PowerPoint等軟件直接調用,我們還需接著用豪傑解霸「實用工具集」中的「常用工具」,選擇其中的「MPEG轉AVI(MPEG4)」命令,此時會彈出「Mpeg4Make」窗口,用剪切VCD文件類似的方法將此MPG文件轉為AVI文件就可以了。

3、將RM、ASF、WMV、MPV、MOV等文件轉換成AVI或MPG文件
    剪切轉換RM、ASF等流媒體文件的工具很多,但大多數只能剪切、轉換其中的一兩種格式,而EO Video可以說是眾多媒體剪切、轉換工具中的「集大成之作」,EO Video V1.301僅3.5MB。安裝此軟件前,需安裝好Windows MediaPlayer、RealPlayer 、QuickTime和DvixPro等主流播放軟件,依靠這些主流軟件的支持,使EO Video幾乎能剪切除VCD和DVD文件外的能被這些播放軟件所支持的所有音、視頻文件,並將它們轉換為最常用的AVI或MPG文件,而且轉換後的視、音頻幾乎看不出和原文件有什麼區別。

視頻合併
1、使用豪傑解霸
    要合併MPG文件,豪傑解霸 2001XP依然是一款方便實用的工具,在其「實用工具集常用工具」中選擇「MPG文件合併」命令,打開「合併MPEG到VCD」窗口,單擊[添加文件]按鈕,將需要合併的MPG文件一一添加到「輸入文件」窗口,再設置好保存路徑和文件名,按[另存為…]按鈕就可方便地將MPG文件合併起來了。

2、使用EO Video
    在EO Video的Explorer面板中,找到所有需要合併的視頻剪輯(支持所有能被EO Video打開的文件),將它們一一拖放到Playlist面板中,接著選擇Converter面板,單擊[ProFile]按鈕,設定輸出為AVI文件還是MPE文件,再單擊[Output]按鈕,設置好各輸出參數後,按[Conversion]按鈕,再按[Start]按鈕即可開始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