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藍國明】

年節過後,又是一波轉職潮,或許你也打算轉換跑道。為什麼會對目前的工作倦勤?其中可能有諸多因素,不論是何種因素促使你想換工作,都不是重要的問題,你必須思索一個更重大的問題,那就是有沒有做好「職涯規劃」。

職涯規劃須符合「五四三」的要件,即五心、四馬、三業,唯有如此,人生才是彩色的。

五心

「五心」是指做人做事都應具備的主動心、自信心、決心、超越心、恆心。

主動心:凡事都要主動面對,進行職涯規劃亦是如此。在職涯規劃的過程,最重要的是要存有一顆主動心,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所謂有準備指的就是主動心。具備主動心,才會有好的開始。

自信心:想想自己是「想要」、「要」,還是「一定要」,這三種答案代表三種不同的結果。有自信心的人一定會告訴你「一定要」,相對地他的成就動機也一定會很強烈。所以有自信心,可以將70分的能力,展現出85分的表現。隨時隨地都培養自己的「自信心」,才會有超水準的演出。

決心:有了決心,才可以將事情貫徹執行到底。決心不是一種口號,必須化為行動,若要評量一個人會不會成功,可從這個人所下的決心暸解一二。決心也是一種做事的態度,會影響事情產出的品質。因此規劃職涯,要下很大的決心,才會有勝算。

超越心:安於現狀,很容易讓人失去方向,失去目標。不斷自我超越,才可更上一層樓。不一定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是最好的成長方式。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不時提醒自己,不要滿足於現狀,而忘了自我超越。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超越自己是邁向成功唯一的途徑。

恆心:這是「不因物喜、不因已悲」的心態,不要因為一時興起,而忽略更長遠的目標,也不要因為一時失落,就此放棄先前的努力。持之以恆是職涯規劃的基本功。

四馬

職涯規劃除了要有五心,還要有四匹馬,才可建構出成功的策略。

為什麼我們總是把自己尋找「伯樂」的千里馬?找回「自主權」,現在開始把自己當成伯樂,去找匹好馬來開創自己的未來。伯樂要找的四匹馬是有前景的產業、有潛力的公司、好的教練、有員工發展制度。

有前景的產業:找對的產業很重要,能源科技、基因工程、網路數位內容、生技等都是未來三五年的明日之星產業。這有如投資股票,應長期投資,現在就為投入對的產業做好準備吧。

有潛力的公司:找到對的產業,還要找到具潛力的公司。什麼樣的公司才有潛力,有下列幾個指標可循,一是財務健全;二是產業代表性人物加入經營團隊;三是產品及服務具競爭力;四是「創新價值」,公司的創意、超越客戶的期望、員工專業素養等等都是創新價值的展現。

人才發展制度:有潛力的公司,沒有一套好的發展制度,就無法留住人才,也將局限公司的發展。這指的是,不僅要有明確的獎勵制度與多元的晉升制度,更要有完善的人才培育訓練制度。

好教練:這指的是懂得從旁協助輔導的主管。未來講求的是組織戰,好主管可協助員工快速成長。

三業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成敗,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想要功成名就,就看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職涯。是找一份「職業」呢?是在拚「事業」呢?還是在做一份值得一輩子投入的「志業」呢?這三種不同的態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有人一輩子都說他在找一份工作,這只是「職業」的層級,第二種人會告訴你他在打拚「事業」,第三種人會說他為自己的「志業」而貢獻。

60%的上班族把自己定位在找一份職業(工作)混口飯吃。如此一來,常會因為不能勝任而離職或被裁員,不時在為找下一份職業而煩惱,這是一種極具不安全感的人生。

如果你夠投入的話,就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如此一來就可得到滿足感及成就感。但這樣還不夠,要把工作當成志業來經營,才會更快樂。

只有10%的人將事業當成志業來經營。證嚴上人曾對「志業」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時,不計個人利益,而以眾人利益為優先考量,願用一輩子的心力去完成,這便可稱之為「志業」。對我們而言,只要做事時,盡可能以眾人利益為出發點去設想去執行,並用「阿甘精神」去完成,這就是「志業」。

職涯規劃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但因為學校沒教,進入社會後又沒人指引,所以碰到時,措手不及。證嚴上人曾說「不怕慢、只怕站」。現在不做等待何時,你也可以是職涯規劃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