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難培養出幽默嗎?

或許下面會有些說法,一步步的嘗試說不定就可以成為女生口中的幽默男喔^^~
(努力中:P)

 

首先我想先定義一下『幽默』這兩個字,根據大中華民國教育部國語辭典給我們的解釋:『一種含蓄而充滿機智的辭令,可使聽者發出會心的一笑。』

按照此意可見,幽默可使人發笑、令人感到有趣而開心,是一種正面的行為健康的運動,值得大家用心的去推廣,多多利用幽默感來潤滑這個嚴肅的社會和僵硬的人際關係。

我自己認為一個人有趣的程度由易至深可分為三種:

滑稽』->『幽默』->『

『滑稽』- 我們形容一個人滑稽,因為他表現了詼諧有趣的言語和動作,或是可笑逗趣的樣子,簡單一點說就是搞笑。此種行為較為通俗,也較容易上手,越是不顧形象越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但通常會隨著年齡增長必須假扮形象的考量而漸漸為人不屑。這種特質可以與生俱來,五官的巧妙配置讓人一見你就笑,被人形容長的很滑稽真不知是喜還是憂。搞笑不需要練習,不需要經過大腦的思索,如果加上充滿戲劇性的誇張肢體動作,以「象形」取代「形象」,絕對會帶給周圍人們短暫的歡樂。

『幽默』- 既然是「含蓄而充滿機智的」,就絕對不是扮猴子裝恐龍這麼簡單。你必須要由心出發,思緒要走的比別人快,用巧思安排佈下誘因,讓你的聽眾隨著你主導的思路漸漸且自發性的領悟,而發出會心的一笑。不是會講笑話就算懂得幽默,要知道笑話只是一條條釣好的魚,並不能代表你是個釣魚高手。幽默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後天養成的,頭腦靈活度、思想多元化、笑話庫存的累積都會使你更有效的培養幽默感。

『風趣』- 幽默風雅、耐人尋思,講究是骨子裡散發出來的一種氣質,幽默的最高境界。不需要藉由誇張的肢體語言,或實際的笑話就可傳達妙語如珠妙趣橫生的言行,是智慧和經驗的完美結晶。人說事都有兩面,如果滑稽的缺點是不夠穩重,幽默勉強可冠上輕浮二字,但是「風趣」是沒有反面的。在最適當的時機用最機智的言語或手法達到幽默卻意義深遠的效果,是需要多年的體驗加上快樂健康的心態所配煉出來的。

「幽默感」是現代人必備的一種生活技巧,二十一世紀生存的重要關鍵,而奇怪的是坊間並找不到任何的學術機構在傳授或指導這麼博大精深的課程。一個沒有幽默感的人就像是一個肢體石化腦部硬化的殘障者,周圍的空氣都是凝固的,跟他在一起真的讓你乏味的想投井自盡,早早脫離這個枯燥沉悶的無聊小生命。反而之,一個有著上層幽默感的人絕對是有智慧且經驗豐富的,處處帶給你驚喜歡愉的感覺,有趣巧妙地化解尷尬,逆轉式的從窘境中漂亮脫身。

中國社會的幽默感普及率及程度都不及西方國家,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綁手綁腳的理節太多,以至於「小不敢犯大」、「下不敢犯上」,無奈的侷限在能被大眾所接受的範圍內。不過現在情形已稍有改善,社會較為開放,國家最高元首都不可倖免的被當成幽默話題,大家才漸漸解放自我,了解幽默進而享受幽默。

至於如何培養幽默感以獲得更好的人際關係,本人斗膽提供我的看法給各位參考練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眾多的笑話中去體會領悟,我在這做了一個非常簡陋的整理與分析,分享該如何把這些笑話靈活的運用在日常生活裡,轉換成自己獨樹一格的幽默感。

粗略的歸有七大類:

1) 誇張型
例: 一對父子趕著下山,半途中,父親不小心失足跌下山谷,兒子焦急的朝山谷喊道:「爸,你沒事吧;有沒有受傷?」爸說:「不知道,我還沒有落地!」

此類最普遍被使用、而且威力強大,簡單易懂、立刻上手、通常越誇張效果越好,最好留給聽眾一些想像空間,等到他們終於想到時自然會發出會心一笑。我一個朋友家裡養狗,別人要去之前都會問狗會不會咬人,他說:『不會,只是上次有朋友單獨來後就沒有再看過他了』。要誇張的恰到好處、誇張的別出心裁、才會讓人佩服你的幽默功力高人一等。

2) 噁心型
例: 兩個乞丐冬天出外尋找食物,因為天寒,所以遍尋不著,突然看到路邊有一堆嘔吐物,在無可奈何下,只好將嘔吐物當食物。一陣推持下,乞丐甲只好將嘔吐物吃下,但食物一下肚後,一陣反胃,又將食物吐出,剎時,只見乞丐乙飛也似的將穢物吃下,乞丐甲疑惑地問:為何剛剛叫你吃你不吃,現在又吃?只見乞丐乙回答:『因為天冷,我比較喜歡熱食。』

這種幽默結果最後必須以噁心收場,越噁越好,這也是為什麼好朋友聚在一起吃飯時,常常會扯到大便這類令長輩破口大罵、淑女避而遠之的話題,但好哥們卻津津樂道、一發不可收拾的口沫橫飛輪流發表,實驗報告得到證明:『吃飯聊糞便,越吃越有味』,但是注意嘔心類不要常用,否則人家會覺得你也是一個心態骯髒的人。

3) 音似意異型
例: 鄰居笑問:「李先生,要去哪啊?」
李先生:「喔,我要去『永和』!」
示威群眾聞訊憤怒的圍上來!
「什麼?他要去『擁核』!?扁他!扁他!」

這類也是備受愛戴的幽默方式,從70年代的「帥」哥、「蟀」哥,到80年代的「你最贏!」、「你最淫!」,到近期的「贛林」系列、都是運用了中文獨有的同音字變化來達到笑果,既好用又有趣,所以這招幾乎人人皆通、老少咸宜,也是幽默文學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下次有人說你很「色」,你就可以說:對啊,羞澀的「澀」,友人問你興趣是什麼,你就說是研究「銀河」「淫合」,但是千萬要記住,音似意異型式是有時效性的,通常不可重複使用,只能持續一段時間。你現在如果跟別人講:『哇,你真是個大帥哥』『哈哈,蟋蟀的蟀,哈哈哈』,只怕你的朋友會僵在那哭笑不得,當場活活凍死。

4) 出乎意料型
例: 老闆招見一個職員,說道:『你在本公司工作已經一年,開始時只是負責信件分發,一星期後開始處理銷售事宜,一個月後升營業部區域經理,僅僅四個月就升上副總裁。現在我要退休了,我要你擔任公司新總裁兼總經理,你覺得怎麼樣?!』
職員說:『謝謝...』
老闆:『沒有其他要說的嗎?』
職員:『謝謝你.....爸爸...』

這招必須先掌握聽眾的心理,以非預期之結果達到效果,算是較上層的幽默方式。因為說的人要具備一定的常識,聽的人要有基本的邏輯才能成功,聽眾會笑,因為他掉進了你的思想陷阱,為意外的結果而笑、為驚喜的開心而笑、為你的無聊舉止而笑。我上館子都會問服務生什麼比較好吃?『我們最有名的是紐約上等菲力牛排、肉質鮮美又多汁、現在特價一客只要六百八、要不要試一試呢?』,我說:『好啊,給我一份豬排飯,不要加蔥。』很可惜這招已經太濫用,被我一些好友看破,看來我還得想一些新玩意才行。

5) 無厘頭型
例: 湯姆﹕『這是二十元,請來一片麵包。』
店主﹕『麵包已經漲價了,一片三十元。』
湯姆﹕『什麼時候漲的?』
店主﹕『今天早上。』
湯姆﹕『噢,那請把昨天的麵包給我吧。』

這種新風格捧紅了周星馳,算是另類的幽默方式,不按牌理出牌的特質,莫名其妙的邏輯,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你在說東、他在想西、因為它的非一般思考而覺得好笑,有些無心有些有心,可能只是突然的靈光一閃神來一語,也有可能是精心策劃用在一時的高尚智慧呈現,所以你也可以稱它為「無法清楚歸類型」。

6) 不成立對比型
例: 某校生物系期末考。老教授提著一個用黑布罩著的鳥籠,只露出鳥腿。 考的題目就是:由觀察到的鳥腿,寫下此鳥的種類。
某學生辛苦准備了幾周,結果啥都沒考,就考出這樣的題目,他又不會…… 火大了,就拍一下桌子,提前交白卷了,又不寫姓名!!
老教授因而很生氣,要那位學生留下姓名……
那學生只把褲管拉了起,露出毛腿,對老教授說:『你猜我是誰?』

這一招包含的範圍最廣、構成的條件最多、其實它冒用邏輯學中的「替代法」去假設一個合邏輯但不成立的對比。聽起來很深?讓我舉一個例子:綜藝節目裡常會出現一種情形博君一笑,假設對話如下:

來賓美少女:『我的歌聲很像王菲吧?』
康康:『如果你是王菲的話,那應該會喜歡我。』
來賓美少女:『為什麼?』
康康:『因為我是謝霆鋒啊!』

沒錯,「假設」其實在幽默學中佔有頗吃重的角色,如果再配合靈活的邏輯運用就可創造出一套與眾不同的幽默風格。

7) 北極雪南極冰天寒地凍型
例: 有一天,一顆綠豆從20層樓高的地方跳下來
結果....他變成了一顆紅豆...
因為他流血了

「冷!」就是你聽完了的第一個感覺,這種屬於天才白痴型的幽默,不禁擔心講者究竟是在線的哪一邊。跟這種人出去最好穿多一點,因為隨時都要提防寒流來襲,麻煩一下這些雪人,可不可以隨時注意周圍的低氣壓,看看朋友們是否已口吐白煙,身體比小便完那一瞬間抖的還厲害,如果是,請你趕快住口停止折磨我們吧。

當然笑話還包括許多類型,像是「政治諷刺型」、「地方風俗特點型」,但由於這些比較難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在此就略過不深究。但願大家能在此得到一些靈感再運用自己的智慧及經驗融合個性背景,塑造個人的幽默風格,或開墾創新的幽默方式。

幽默, 使小孩快樂開心、老人恢復童心、男人為之動心、女人至死傾心、敵人失去戒心、朋友更加忠心、閻羅王失去耐心、神仙都起了凡心。

哇靠!它真是太神奇了!

多練習看看吧,一定要敢講才有用.希望你能有進步.

隨機應變最重要,還有頭腦要靈光
把一般看到的笑話應用在生活中。


不一定要看笑話,也可以看一些喜劇之類的,或是幽默的書,或是常跟幽默的朋友在一起也可以;從中找尋題材,有可能題材就會應用在生活中,應用那些題材,讓自已變成像是笑話、或是喜劇中的主角


雖然幽默很好,但有三大禁忌
1、不要拿別人當笑話,不要常虧別人當幽默

2、適可而止的幽默是最好;不要一直搞笑下去。點到為止。
適可而止的幽默,人家會當你是幽默大師。
一直搞笑的話,人家只會當你是小丑。不會當你是幽默大師!

3、同一樣的幽默招式,不要在同時間、同地點、同人群,使用三次。
使用第二次,還是很好笑。
要是常常使用相同招式,人家會認為你沒料、無喜感、老套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