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請注意一下自己的汽車!


 

    4月24日,在韓國首爾,現代起亞汽車集團總裁鄭夢九在眾多記者的關注下走入韓國大檢察廳的辦公室。當天,韓國檢察機關就該集團涉及的貪污受賄案一事傳喚鄭夢九進行調查。 新華社/法新4月24日,在韓國首爾,現代起亞汽車集團總裁鄭夢九在眾多記者的關注下走入韓國大檢察廳的辦公室。當天,韓國檢察機關就該集團涉及的貪污受賄案一事傳喚鄭夢九進行調查。 新華社/法新

    韓國檢察機關28日逮捕了韓國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他涉嫌在公司設立賄賂資金,透過中間人向韓國政界要人行賄。鄭夢九之子、現代汽車集團旗下的起亞汽車公司總裁鄭義宣也捲入了這起震驚韓國朝野的醜聞。

    老年入獄,神情黯然

    韓國司法部門官員28日證實,鄭夢九已經在當天被捕,收押在首爾一家看守所。在電視臺播出的畫面上,鄭夢九被捕時身穿一身西服,顯得神情黯然。

    韓國聯合通訊社指出,如果法院拒絕鄭夢九在案件審理期間被保釋,他可能就得在看守所呆上一年時間。現年68歲的鄭夢九患有高血壓和其他老年病。

    簽發逮捕令的法官李容錫說:“嫌疑人否認大部分指控,(簽發逮捕令是因為)擔心他毀滅證據,因為涉案人員大多是公司管理人員。”

    韓國大檢察廳27日向首爾法院提交申請,要求以保全證據為由拘捕鄭夢九。鄭夢九涉嫌挪用約1200億韓元(1美元相當於950韓元)資金,給現代汽車集團造成約4000億韓元損失。大檢察廳對鄭夢九提出了挪用公司資金和瀆職兩項指控。法院官員認為,由於涉案金額巨大,如果罪名成立,鄭夢九將難逃牢獄之災。鄭夢九還面臨將秘密資金用於確保其獨子鄭義宣取得現代集團旗下的起亞汽車公司經營權等指控。

    檢察官誓查秘密資金

    韓國大檢察廳28日表示,將繼續追查現代集團秘密資金的去向。“我們將進行長期調查,查清賄賂資金的去向,”韓國大檢察廳檢察官宰東旭(音譯)說。

    大檢察廳在27日的逮捕申請中稱,鄭夢九自2001年以來指使現代汽車集團籌措大量秘密賄賂資金,其來源包括現代總部、現代旗下的起亞汽車等5家子公司,以及透過虛假貿易籌集的資金。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大檢察廳指控鄭夢九在2002年總統選舉前籌集秘密資金480多億韓元,並在當年8月至12月間花費了200億韓元。

    韓聯社認為,如果這一指控屬實,現代集團的秘密資金確曾在2002年韓國總統選舉年流入政界,那必將在韓國政壇引發地震。因為那次韓國總統選舉被認為“非常成功”。

  對業務造成巨大衝擊

    這一指控中的關鍵人物、安建會計公司原法人代表金東塤也於28日被捕。他涉嫌接受現代汽車集團41.6億韓元財物,對產業銀行和資產管理機構進行遊說,幫助起亞汽車公司違法消除債務。

    現代汽車集團一名發言人28日拒絕透露鄭夢九被捕的更多細節。

    “我無話可說,”韓聯社援引這名發言人的話說,“我們感到震驚。”

    現代汽車集團發表聲明說,集團副會長兼首席執行官金東進將暫時接管鄭夢九的職權,現代汽車集團的所有海內外業務不會受到調查影響。

    但市場人士的分析卻不那么樂觀,他們認為鄭夢九被捕入獄將對現代汽車集團造成巨大衝擊。

    現代汽車集團擁有40家子公司,是韓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也是韓國第二大企業集團,汽車銷量居世界第七,在韓國國內汽車市場佔有率超過70%。現代汽車集團和起亞汽車的出口額佔韓國出口總額的近10%。

    自上月底賄賂醜聞曝光以來,現代集團多次遭受打擊。

    調查人員搜查了現代汽車集團總部,以及現代旗下的起亞汽車公司等3家子公司辦公地點,並詢問了多位高層人員。

    目前,現代汽車集團有10多名高層官員被禁止出境。調查人員在最近一個星期裏還詢問了起亞汽車公司總裁鄭義宣。但是,他們表示,暫時不打算申請拘捕鄭義宣。

    外界對於現代領導層可能出現斷層表示擔心。現代集團員工說,現年68歲的鄭夢九對集團內部許多具體事務都事必躬親,幾乎每天早晨6點半就召集管理人員開會,他對公司的影響力不容低估。 □陳濟朋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